和自己說話

近一個小時的靜坐,觀整顆心的變化。
一下子想到白天發生的事,一下子打妄想,要坐到天亮,
然後腳開始痛了,這時想到要把心帶回來,觀呼吸……

不管思緒飛到多遠,原來我一直都在這裡,安安靜靜的盤腿。

戒律,是用來對治習氣的,所以守得了戒律,就培養出了定力,再來長智慧。

和自己對話,很重要。
凡事要清清楚楚地,當下覺知,才不迷糊顛倒,製造煩惱因。

那天回到太平佛教會,幾年前在這裡參加生活營,
因爲外婆病重快往生而半途離營。

法侶,有護持正法的在家居士;有發心出家的同參道友……;
佛法,有原始佛教、顯教密宗……

想起那天新來的攝影師跟我分享說,想修學佛法,要先了解佛教歷史。
回到佛學班啓蒙課題,也是佛陀初轉法輪說的四聖諦,已解釋了一個究竟的道理。
八正道,看似簡單,卻有多少居士完整行持呢?

昨天來了一家人,有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帶姐姐來登記嬰靈牌位。
白淨的臉孔,我問她是墮胎還是流產,是墮胎,三個。
媽媽說,女兒還在臺灣讀書。

楊蓓教授把這個世界形容為“顛倒夢想”,
我想,我們活在自己的生活裏,那是我們自己的小宇宙。
這個世界很廣,要學的東西很多,
我們要先學會了解自己,再讓自己的宇宙與外在的大宇宙諧和。

她對我說,她其實是雙性戀者。
我開始了解了某些時候的堅定從何而來。

還剩幾個星期的時間,出走計劃會成嗎?
其實,説穿了,只是把自己丟到一個陌生的國土上,
只是那個時候,是自己最貼近自己的時刻。
那時候看到的世界特別深刻,因爲心很認真。

那幾句詞,到現在還是醖釀不出來,該怎麽辦呢?
其實,我原本不是那麽認真的人,環境真會培養呵~
如果世界末日不是真的,我會更期待明年的四月。

在佛教會用餐后,洗碗:p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