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家中的一座孤島

今天一早,就被爸爸叫醒了,問我說去檳城一日遊嗎?

話剛說完,就聽見媽媽生氣地對爸說,幹嘛每次都那麼掃興,趕著回來……

走出房間,發現媽媽在整理行李,大家都準備好出門了。

媽媽一邊交代我廚房有什麼材料可以煮食,要我幫忙她將浴室裡的毛巾清洗曬乾,

一邊投訴姐姐擅自主張,也許會帶他們出門不止一天。


逐漸清醒,腦袋也逐漸清晰,我明白了自己是最後一個被通知。

至於詢問我是否也要去玩,只是表面動作,投訴姐姐也只是作狀。

我表面很平靜,簡單回應知道了。

會不會也是假裝?我不知道,不過我不想跟著出門,是真的。


那天在妳面前哭得不能自己,妳帶我分析,讓我發現自己的情緒其實不符合年齡。

對啊,就像小孩如此任性,後來才漸漸發現自己內心的小孩就是五六歲的樣子。

隨著追憶,終於記得那年父母出門買東西回來,

姐弟都有唯獨沒有東西是給我的,失望的我只好悄悄躲進房裡掩面哭泣……

被忽略的讓我感覺仿佛墮入深淵,從此我在台前幕後都非常活躍,

仿佛唯有這樣會被別人看見,父母臉上也會有光,

這樣我就能成為他們的驕傲,也被他們肯定。


後來,我成功踏入了電視台,家人的確是引以為傲的。

打從我念傳播係,每每外人問起,父母總是說不出我念的是什麼科系,

不過這次他們可以驕傲地說,我女兒在電視台工作。

只是,我在大公司只做了一年,後來因為不堪壓力而離職了。

當時也剛好碰上了疫情大爆發,於是便搬回家住。

雖然變成家中唯一的孩子,我依然沒有獲得任何特別待遇。

媽媽說小輩要尊敬長輩,吃飯時間我必須幫忙兩老盛飯,稱呼了才可以開飯。

但如果我在房內,兩老就默默自行開飯,媽媽甚至不允許爸喊我。

對於我失業在家,媽媽語言上並沒有多說什麼,

但是一想到自己無法像當公務員的姐姐以及賺新幣的弟弟,每月遞上可觀的家用,

我的確覺得自己在家就像個蹭吃的。

於是,我盡量在日常家務中協助,包括網購、線上付水電費之類的。

還記得剛回來的時候,經常會和媽媽起衝突,有一次我再也忍不住了,衝著媽媽說:

“我在家就像外人,你們根本不把我當女兒,對待我就像是媳婦!”


去年,我報名參加演講比賽,一來是可以讓自己提升,二來是因為有豐厚獎金。

我雖然在家,卻偷偷練稿,甚至闖入了決賽。

直到決賽進行當天,父母終於守在線上觀賽。

我是開心的,終於有了讓父母在乎我的感覺。

可惜的是,因為票數關係而沒能擠入三甲……

原本對於成功進入決賽,我已經感到相當滿足,

卻因為媽媽一句“妳沒有好人緣……”而崩潰了。


姐姐回來後,父母對我和其他姐弟的待遇愈加明顯。

每當吃飯,爸媽會喊姐姐吃飯,

買回來的食物,切好的水果,爸會說要留給姐姐的。

特地盛好的湯給姐姐,姐姐自己盛了變多餘的就說成是盛給我的,

我受寵若驚,媽媽對我說:妳要說感恩……

是不是當老二的,都特別會看人臉色?

和我行我素的姐姐相較之下,我都在符合,仿佛這樣就會比較獲得別人的喜愛。

可是,我發現自己這樣的性格很吃虧,

姐姐要的東西,因為會吵,媽媽叫我讓她,

姐姐不要吃的東西,媽媽叫我幫忙吃掉,說再不吃就給狗吃,

為了方便,我偶爾吃肉邊素,爸爸卻會為了姐姐特地買純素的食物,給我買葷食……


前陣子,我終於找到工作了,很安慰也很高興。

高興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可以離家獨自生活了。

反正姐姐回來了,我也不必擔心兩老在家無人照應。

這時,媽媽告訴我她想要煮素食跟大眾結緣,功德迴向我新工作順利,希望我可以幫她。

當時的我聽了很開心,突然感覺很暖心,媽媽竟然會想到我。

正當大家為飯盒忙得不可開交,前來協助的姑姑開口問,

這時我聽見了爸爸回答說,這是為了姐姐終於轉校回來還願而做的……

我才想起了,前年姐姐說過如果她轉校成功,要請大眾吃飯……

難怪,媽媽在籌備的時候一直念說姐姐不可靠,這是她最後一次煮素供齋……

爸爸說漏嘴,這才讓我發現媽媽用包裹糖衣的謊言來換取我的幫忙……


似乎看透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將就。

於是,我不想再為了照顧別人的情緒而委屈自己,

不想為了顧及大局而犧牲自己。

小時候的我,從父母擁擠的房間逃出來,和阿嬤睡;

再後來曾祖母去世了,我自告奮勇一個人換房間,到曾祖母去世的房間睡覺。

大家都說我很勇敢,只有我知道自己只是追求獨立空間。


我們家,在外人眼中是一個典範家庭,

父母恩愛,兩男兩女的孩子長得俊秀貼心,

這的確是我自己在臉書所呈現出來的面貌。

如今的我只覺得可笑,最可笑的是自己那副討愛的模樣,還有親自製造出來的假象。

我欺騙得了全世界,但是欺騙不了自己。


最近,離家的情緒特別強烈。

我開始安慰自己,父母年齡大了,難免會憂慮哪個孩子可以給父母養老,

所以他們會依賴姐姐其實也不難理解,相較之下姐姐的確是給他們養老的理想人物。

那我就想辦法好好照顧自己吧,不管是找個男人,還是靠自己工作,

總之要想辦法獨立生活就是了。


我覺得自己的心缺了一個口,就像缺愛的小孩。

但,我也清楚知道,甚至提醒自己不要因為缺愛,而掉入另外一個感情的陷阱。

不過要是哪天,如果我把自己嫁得遠遠地,我也不會奇怪。

因為家人再也不是心裡的牽掛,各自安好,或許就是這輩子最好的安排。


我告訴自己,以後若我有自己的小孩,一定要平等心對待。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