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原生家庭

回家的這大半年,我都不太跟父母說話。
印象中,說最多話是剛回來時,
當時情緒特別激動,從嘴巴說出來的多是負面。
後來,更多時候我把自己關在房間。

弟弟回來後,生活更寬鬆了些,
當初對自己回家了卻鮮少陪伴父母的內疚,
慢慢被時間沖淡。

然而,我一直檢視自己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發現隨著歲月的流逝,
自己兒時對父母的看法也隨之轉變。

人們常說,原生家庭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我試著客觀去看待我的家庭,
發現自己父母的性格、價值觀、生活方式等。
我看見父母之間的優點互補,也看見他們的弱點。

有時候我會感歎,
如果自己的父母再富有一點,有文化涵養,
知識水平高一點,我們是不是也會有更好的人生?

當然,現在也不是不好,
有時候還蠻驕傲,也感恩的,
自己可以擁有今天的成績和成長環境。
只是,希望自己可以更好一些,
使不上勁的時候會感歎一下,
但明白一個人的成就除了先天條件,
後天的努力也是不容忽視的。

今天爸爸跟我說起了爺爺奶奶的故事。
我從中更了解了他的原生家庭。
父母很重要,父母養兒育女的方式很重要,
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真的很重要。

爸爸今年六十歲了,
以前看到這個歲數就會覺得是老伯伯了。
為什麼我對一個「老伯伯」那麼沒有耐心呢?
更何況這位「老伯伯」不是別人,
是自己的爸爸啊!

我們總習慣對外人好,對愛人好,
卻對愛自己的父母惡言相向。
我不斷提醒自己,
要把握時間對他們好,
不要失去了的時候,
才來後悔當初。

這是小橙子教會我的,
不要以為還有很長的未來,
無常和未來哪個先到,
我們永遠無法預料。

希望我可以好好對自己的家人,
雖然命理說,我和家人的關係並不親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