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016年末-短期出家結尾檢討心得

2016年末,剛結束了國際華人短期出家回來。
一個人在安靜的大房子裡,拖著行李箱上樓,
內心是一股輕鬆卻也若有所失。

心態很重要,這也是今天從他口中提起的,
雖然說的是另外一件事。
終於深深領悟到,付出多少,就獲得多少的道理。
聽起來有點可笑,這不是小學就聽說過的道理嗎?

檢討在面對如海嘯而來的任務時,
我是如何回應以及應對的。
我的情緒和心態又是否保持積極正面?

開始不再把自己逼得太緊,卻避免自己找到藉口懈怠。

那天晚上,我跟著她走出校門口並把她呼喚,
牽著她的手走回菩提的草場上,
教她呼吸,教她放鬆,她乾脆在草地上躺了下去。
她說她睡著了,叫我也睡覺。
我安靜的坐在旁邊陪她,閉起雙眼,淚水卻止不住。

後來,看著她年老的父母搭著出租車趕來,
她在半哄半騙的情況下被送上救護車,
我無比心酸。

一個生命,到底是遭遇到了怎麼樣的蹂躪才會變得如此失常?
還記得她糾正我說,念頭就在當下。
我以為不去想就得了。
不是越陷越深,就是用逃避來以為一了百了。
就是不懂得拿捏所謂的中道。

發覺有些東西,資糧不足,是勉強不到的。
雖然我們可以羨慕和嚮往著。
和編導對談,發表自己的看法,
反觀回來自己的作品和呈現能力,
我深深覺得,自己其實並未盡全力。

很多時候,覺得他的決定並不太合理。
自己的知見,不斷出現懷疑並且造成信心動搖。
後來,一次又一次,在他解釋之後的恍然大悟,
我在想,我還會繼續面對如此的狀況到什麼時候?
有時候,我們的確太容易高估了自己。

嘴裡說是要讓媽獨立,
但更多的時候我發覺自己並未盡子女的本分。
那晚看見她行色匆忙地跑來找我,
還好我並未起瞋恨心,更多的是揪心。
想對媽說,您真的很棒!
謝謝第一天妳想遞給我吃的水果。
下一次,希望我可以不用工作,帶您出門。

他寫簡訊來說:這一次我們是真的被教育了。
說來慚愧,真正被教育的何嘗不包括我?
她跟我分享另一個她的正面樂觀,我聽了汗顏無比。
如果可以,希望接下來可以減少批判和悲觀,
更多正面的鼓勵和樂觀。

感恩所有積極努力的人,
感恩所有隨喜讚嘆的人,
感恩所有批判建議的人,
感恩所有提拔訓練的人,
感恩所有一切慈悲善緣善念。

願我更積極努力,
接下來是少說多做,
邁向全面提升的2017!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