惻隱之心Vs警惕之心

凌晨四點左右回到家鄉,想著讓爸爸睡遲些,一個人背著行李步行回家。
距離家還有2公里路,早晨空氣里迷濛著霧氣,路燈變得異常耀眼。
這一段路,總共有兩輛車子,還有一個摩托停下來。

也許,大家開始會想到,我一個女生走在清晨的路上,太危險了。
是的,我一個人走,也是戰戰兢兢的。
所以,當第一輛車停下來,巫裔司機搖下車窗問我要去哪裡,我完全不理會。
他問了兩次,我沒有給予任何回應,低著頭繼續走,車子最後在身邊呼嘯而過。

這時候,我開始憶起那一次你從台灣回來後,我們在商場餐廳聊的課題。
是的,如果在台灣,我們會說,那裡的人怎麼那麼熱心,路上都遇上好人了。
怎麼,當相同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國家,我們的警惕心卻異常強烈?

也許我國多元的種族環境,信任相較之下比較缺乏。
但是,我們不是一直高喊口號,一個馬來西亞……
擁有一個可以讓我們可以引以為傲,感覺溫暖,甚至不離不棄的國家,
是多少愛國子民一直以來的夢想?

整個大環境的變異,無論是邁向更安全或更文明,我們都必須負上責任。
所以,我決定再有一樣不上車,但要給回應。

第二輛車子停下來,司機座旁一位年輕巫裔探出頭來問說:“Nak tumpang?”
這次我舉起手搖擺,笑著拒絕了。
對方看了,說ok,離開了。

一直到後來,發覺一輛原本經過了的摩托車開過來。
他問說去哪裡?搭巴士回來嗎?
我提高警覺,告訴他說,就在前面而已,很靠近。
他後來看起來好像有點不放心,在前方放慢走了一段路後,也離開了。

最後,我坐上了一輛前方來的摩托車,
車上對著我笑的人,是爸爸。

也許有人心裡直呼,還好我沒被拐走。
我想說,我其實相信每個人都有惻隱之心,
社會的溫度,可以靠每個人平時的小小舉動來努力加溫。

當然當然,如果會一兩招護身術,會更好!哈~
這是我第四次走在路上遇見陌生人要載我一程的經驗。
還好,我目前都還安全。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