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傳前夕

發覺打擊和創傷,會讓一個人固有的思維模式遭到破壞,就像電腦一樣。
那台電腦放棄了,原有的放棄的,死而復生了。
殘留的、熟悉的思想紀錄,在經歷的前後,輕重隨之而知。
所以,有哪些不重要的、錯誤的,我刪除了;
而一些重要的、值得的(未必必要的),我保留了下來。

我覺得,當中的原由,還可以探討出相當有趣的故事來。
一些以前追求的,變成了偶爾的消遣,感覺是還不錯的。
曾經掙扎的、苦惱于如何拿捏的,還有一些執取的,
在思維當機之後,化爲零數。

這樣的一場“災難”,讓你得以重新再來,
所以這並不是一場世界末日,而是一種恩賜。
你懂的,認爲對的,認爲是應該的,未必就是這樣,或者就不會改變;
而一些你不那麽認爲的,甚至接受不了的,事情何嘗不就是這樣?
這樣的思維轉換,似若角色轉換,條件在於你要先放下我執。

有些事情,是需要很坦白的,
我會要求別人和自己加上點柔和的態度和語氣,這樣會更好,不是嗎?

自由,不是一種具體的東西,卻是所有生命体共同追求、
和快樂(一樣抽象)成爲了等號的心理狀態。
它不應該成爲痛苦的根源,甚至痛苦本體。
感情也好、事業也好、婚姻也好、健康也好、財色名利等等……
很多東西,你要保持清晰的心去觀察和思維,
包括一些外在的環境、事情的因緣和合,還有自己身心理的變化。

許多事情,保持清晰,就會了解,進而避免盲目錯誤,
這一點,佛教稱爲保持正念和持有正見(*八正道),如此方能遠離無明煩惱。

很多事情,我覺得甭說了。該說的,我會學習去坦白或分享。

在印度11天當中,大寶法王噶瑪巴多次在開示時不斷提到,要實修。
多少人將佛法當一門學科或學問來研究?
多少捧著佛教徒名銜的人過著如法生活?
這一點,讓我去觀照以前中學的佛學會理事、大學的佛學會同修、還有工作同事。
佛法有沒有在一個人的生活中,甚至生命裏頭產生利益作用,要看個人修持。

一些事情,在預料之中,發生的當下,我觀察自己的情緒,
原來,還有一些措手不及呢。

目前這個階段,我還可以故作灑脫一下。
不急躁,因爲我相信還可以去得更遠。

此有故彼有,
此生故彼生;
此无故彼无,
此灭故彼灭。
上一次,終于放開心胸去看看十二因緣,以前縂覺得太深奧,啃不下。
有機會,可能會寫一下我所了解的十二因緣。

宇宙生活,變成一個超級無敵實驗室,《金剛經》說,如夢幻泡影。
曾經一度,我連佛陀都不相信了,還有什麽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呢?
感恩佛陀從來沒有強迫,反而鼓勵我們親自去考證他所說的。
每個人都得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佛陀只是指路的人,他走到彼岸了,自己呢?

*對佛法有興趣的話,自己去看一下吧,先從佛陀初轉法輪所說的《四聖諦》開始。
不,應該先去看一下佛陀的生平 :)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时候,在意识模糊的时候,最难的就是有没有念了一句佛号。

阿一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