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仙人道

為自己作決定,不再參雜別人的立場,這是對自己誠實和信心的承諾。
中學時,他給我寫了一封信,說有了自己的立場,才可以站在自己的立場幫助別人。
活了20多年,我一直對自己的立場不夠信心,害怕自己的決定會傷害別人。
原來,沒有立場的人,最容易讓身邊的人起煩惱,也最容易給自己帶來煩惱。

我自認自己不是一個很霸道的人,
對於一些很自我的問題,我有時能回答得很有信心。
一旦牽涉到團體,我沒能做好領袖,承擔的能力相當低。
自小,沒有訓練自己讓自己有抉擇的能力,小至飲食大至人生方向,都隨性。
這樣,會撞板,時間的問題而已。

想起了一個禪宗小故事,說一只水鳥在牛大哥的角頭上歇息了很久,
離開前就對牛大哥說: 牛大哥,對不起,我要走了,不能再陪你了。
這時牛大哥才擡起頭答道: 哦,你一直都在我角上嗎?你沒出聲我都沒察覺到呢。

我,就像那只水鳥。

連自己都沒察覺地陷入了自我的假象。
都是極端。
任何沒有扎實和正確根基的東西,有一天都會傾倒。

隨性的性格,因爲幸運和一點小聰明,在成長一路上幫了我很多。
因爲這樣,我自動刪減了許多需要思考分析的步驟,
扼殺了一些可以訓練自己的管理技巧。
幸運和小聰明可以欺瞞自己和身邊的人多久呢?
一些自身擁有的特質,我很清楚,這些都在支撐自己的生命。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生命的寬度也應該增加。

等一天,你不再害怕反而明確自己,你已戰勝並掌握了自己;
等一天,別人不再懷疑反而與自己的腳步並進,你已經有更多的承擔能力。

善知識很重要,謝謝你告訴我要有“破釜沉舟”決心。
連後路都要斬斷,才會勇往直沖。
你對我說了這樣的一個比喻:
佛陀說,一支箭射到胸膛來,命都快沒了,就不要問箭是誰射的、這支箭是什麽製成的……

師父開示說,修行是自己内心的一場打戰,
一邊是魔,一邊是佛;
一邊是感情,一邊是慈悲;
看哪邊打勝戰。

我一直相信,有一種超越的感情,與智慧並肩齊驅。
這是我這期生命不變的信仰,我會努力朝這條道路尋求答案。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