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啓後

昨晚元宵節,我在公司加班打字幕,節目當天得上傳到台灣。
回到家,兩老騎著摩托出去拍拖了,留了把鑰匙給我在花盆中,
開了門,進了家,家里安靜得像山上的寺院。
去到廚房發現飯桌上留了飯菜,拿起碗碟,將飯菜送入口裡,
飯菜涼了,我也真的餓了……

你睡了,說天氣很冷,明天還要上課。
嗯,我明天也要去上課,不過是去給講課。

晚上挖了電腦,想找找有什麼東西可以明天拿去跟那些小瓜分享。

回來家鄉三個月左右了,離開學校近十年吧,
前幾天接到前輩安梅師姐捎來的電話,
說回去吉華國中佛學研究會給學弟妹分享吧,
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

自己並不善於在學生面前講課,聊天還可以吧……
想了一個晚上,決定了,
曾經在那個地方成長,曾經在那個團體長大,
也是時候回去回饋一下。

佛學會教室依然在相同地方,只是變成獨立的活動室。
窗口邊擺放了當年那尊『世代相傳』的釋迦牟尼佛像,多了一台投影機。

上到樓上,剛好小小的弘法主任在白板前跟大家講解六道輪迴,五戒十善。
好認真的講完了,他就離開去海軍活動,真像當年的富強,還有阿奶。

靦腆的副主席麗汶來迎接,彷彿看見當年的自己,她今年中四。

做民意調查,發現出席的學員初中一直高中四都有。
主席從十字港趕回來吧,外貌看得出來有成熟穩重的『主席樣』,唯一的中五生。
她說,許多中五的因為高考原因不承擔職位,也有些寧願參與籃球學會。
帶著一群小的委員,嗅到壓力的氣息,還真讓人心疼。

顧問老師從原本的一位,到如今三位,
那個長得胖胖的,是康樂主任吧?
他告訴我,男的顧問老師很帥,女的顧問老師很美。

分享了佛陀的故事,簡略說說佛教三大傳承,再講講小故事,
解釋佛教名詞,吹水個人朝聖經驗,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害他們連康樂時間也沒有了……(真歹勢~~)

看著教室後面的櫥窗裡頭,曾經從那裡借了一本又一本的佛書回去看。
想起了今天帶來的因果漫畫、勵志故事書,還有兩本佛學課本,
將這些書交給了主席,鼓勵大家多閱讀。

無論是坐在前面頑皮的男孩,躲在後面的文靜女生,
這一雙雙單純的眼神,專心地聆聽,都讓我感恩,
祝福這些小小的善苗,願他們都能夠走在幸福光明的人生大道。



後記:

還記得中學畢業後,參加了大專佛學會,曾經興致勃勃的,
和法侶討論以後該怎麼將在大學學到的東西,帶回來跟學弟妹分享,
可以舉辦些怎樣的活動,來給予他們提升與培訓,
一直到離開大學踏入社會了,似乎也將這些淡忘了。


給吉華國中佛學研究會畢業了的學長學姐學弟學妹們:

中學時,有畢業好幾年的學姐被邀請回來分享,
大學時,有畢業了的學長依然為我們提供培訓課程,
這些人,雖然在我生命中只佔了點滴,卻留下重要的內容與充實。

因為感恩,所以感動;
因為感動,所以承擔;
因為承擔,所以延續……
也許,你也可以。

3月份吉華國中佛學研究會會在我們的『老地方』——
十字港佛教會舉辦生活營,有機會也許可以回去看看他們,
為他們分享一些些,佛法也好,佛曲也好。

有興趣的,我可以提供主席的聯絡號碼。
感恩!


Comments

Popular Posts